2019年8月4日 星期日

佛典故事:幽谷 The Valley


聰明又靈巧的獼猴住在深山幽谷中日日採集水果維生,心懷普度眾生的善念。一天當牠攀上果樹正想摘下熟透的新鮮水果時,突然聽見山谷裏傳來陌生人的哀嚎聲。

「救命啊!救命啊!誰來救我?救我,救我,救救我!」聰明的獼猴隱居深山自修人語學,聽得懂人類求救的意思,不禁同悲一哭。「哦,這個人真可憐,好悲慘!我發誓以後要成佛度眾生不就是為了像這樣悲苦又無依無靠的受難者嗎?他一個人困在這裏,如果我不出手相救一定必死無疑!我決定了,我要冒險沿山壁爬到山谷裏把他背上來!」

獼猴發了救人的大願,辛辛苦苦攀石附枝抵達山谷深處把受困的人背上來以後把他放在平地上,使用頗標準的人語告訴他回家的方向:「可憐人!你沿著這條路一直走就可以回到你們人類的世界去了。你放心,在那裏應該找得到你們的同類。你回家以後千萬要洗心革面重新做人,不要再做壞事了!」大難不死、傷痕累累的受難人根本什麼都沒說,為何獼猴憑直覺就知道他做了不該做的壞事才孤單淪落至此?直覺。修行猴的直覺。

「……」話說完,在救難行動中耗費大量體力的獼猴立刻倒地睡著了,發出陣陣打呼聲。

「……」雲在飄,樹在搖,鳥在叫,陽光真刺眼哪!保住小命的人類躺在地上發呆,突然一陣飢餓感從空蕩蕩的胃傳上來。「好餓……」他心想。「受困幾天了?不知道。困這麼久,如果還是一路挨餓下去還不是一樣死路一條?」人類平常殺生成性,肚子餓得半死的緊急當下不會想到水果而是想到屍肉。「不如殺了牠!我的命比較重要,為保住我的命把牠殺來吃是應該的!」

餓到睡不著的人類翻身爬起來撿了一塊石頭就往恩猴腦門用力一砸,當場腦漿四溢、鮮血染紅了原本青翠美麗的草地。「啊!」菩薩獼猴一驚醒就止不住強烈的暈眩與痛楚,倒向路樹旁。臨死的牠對忘恩負義的惡人沒有恨,相反的,牠加倍同情惡人的野蠻無知與人格下賤低劣。

牠只自修人語學的口語語音,沒有機會修人語學的文言書寫,無法把牠的臨終遺念寫下來留給後世佛子佛孫。在死亡來襲的當下,他心中最後留下的告別語錄是這樣的:「願我沒辦法度化的剛強眾生來世都能遇到三世諸佛,信佛奉法,如法得度。願十方佛土蒙佛教化,生生世世都不要出現像他那麼邪惡的人!」


原典出處:《六度集經》


-修行筆記-

一、救人是否該揀擇誰救誰不救?違法私自冒險登山、故意趁颱風天上山下海找刺激、明知性交易容易得致命性病仍蓄意尋花問草、知道菸酒毒品危害生命安全還故意染上菸癮、酒癮、毒癮等自我毀滅人格型人士該不該救?救活以後該如何安置與感化?

二、獼猴是釋迦牟尼佛的前世,山難殺猴兇手則是調達(提婆達多)的前世。為何苦修忍辱波羅密的因位菩薩經常有緣遇到惡性眾生折磨?發願以傷害、折磨、屈辱、出賣、妒恨、仇對、謀殺、……來成就別人早日成佛的「另類菩薩」為何自甘墮無間地獄受大苦報也要堅持生生世世示現極大惡緣?修行場上有種實務知見:「每尊佛都有他的提婆達多。」當實際人生當下遇到生生世世討債的提婆達多時如何面對、處理、放下?

三、不斷有惡人藉父精母血的業緣出世(例如希特勒)是五濁惡世的定業、共業,也是以淫欲正性命的欲界因果最脆弱的一環:眾生依憑業力互相生育卻無力擔保素質,人類父母也一樣完全無法掌握子女的品格、性情、志向、發展、價值取向、業行造作。沒有神通力的生育是一場集體冒險,男女生下極惡之人、殺人魔、殺生魔的惡報往往只能由國際社會、全球公民共同承擔。如此千古無解的業緣是否有解?

四、大屠殺殺人魔的語錄或書信是否能當教育題材或宣傳文本?當今世界上「無差別殺人犯」不斷出現、彼此模仿,追根溯源是否是教育文化價值偏差導致?課堂上老師對學生歌頌大國文明等於公開明示或暗示推崇、贊成、支持、認同帝王將相的千古大屠殺、大戰亂、大暴力、極大化的權力濫用?零批判性思考的尚古好古、盲從政權是否等於自幼對兒童洗腦謀殺行為的正當性與可行性?屠殺無辜且毫無道德罪惡感的「無差別殺人現象」氾濫與世界各國集體崇拜或膜拜大屠殺型政客的千古歪風透過教育系統集體催眠基層有沒有直接因果關係?「無差別殺人魔」身為模仿犯真正模仿的對象是不是在文化系統廣為宣傳的屠殺型政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