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日 星期四

佛典故事:王子之旅 The Prince Tour


旅行的意義何在?見山見水,花開花落,欣賞異國異鄉異景多元奇風異俗,擁抱美景美時的陶醉當下巧遇林志玲型的氣質美人,一見鍾情難分難捨,兩情相悅談一場超越國界種族文化疆界的生死命定之戀,從此你濃我濃深情相愛一生?這是你的妄想執著人間大夢;希達多王子對旅行的期待完全不是這樣。

沒有人知道王子的心裏在想什麼。

「王兒將出門旅行,你們幾個先把動線處理好,指導國民掃街清潔,確認王子遊歷之處百分之百乾淨、整齊、衛生、美好!」淨飯王十分注重獨生子的身心健康,當國王最大的好處就是心想事成,出言令人必行,總有一批死忠的部下忠心耿耿奮力執行以達成他的願望。「是,遵命!」部下組成清潔大隊、導遊大隊、食宿大隊、街訪大隊、……很快就把國王交待的事情辦好了。不過,當國王最大的壞處就是王位通常無異凡夫位;叫得動凡人叫不動天人,德不足以制天,尤其是拿遵奉佛法、身為因位菩薩的天王沒辦法。帝釋天知道下凡示現八相成道的佛陀即將展開人間第一場旅行,急忙追下人間迎接。

「咳咳,人生好辛苦哪……年紀大了走個路都費勁兒,累死我了!哎……」帝釋天幻化成倚杖獨行的白髮老頭,故意在王子面前慢慢地走,邊走邊抱怨這裏痛那裏痛全身不舒服,哀聲嘆氣。

「那是什麼人?沒看過!」希達多王子在淨飯王精心設計安排下一直生活在青壯貴族群眾裏,再加上淨飯王夫妻貴為王族保養得當不現老態,活到青春期從未看過老人,非常好奇。

「報告王子,那種人叫老人!」王子之旅的特派專業旅行御使大聲回答。

「老人?老是什麼意思?」希達多王子覺得非常稀奇。

「報告王子,老就是地、水、火、風四種人體組成元素太成熟、成熟到衰退變壞的意思。四大一一變熟、變壞,老人剩下的命也就不長了。」特派專業旅行御使認真說明。

「哦,這樣啊!那麼,我以後會變老嗎?」希達多王子在皇宮中什麼珍稀奇物、美人美景、多國妙貢寶物沒看過?他注意的是王族人生看不到的基層真相;我的人生欠缺的部分。

「報告王子,會。從古到今人人都會老,無論是聖是凡是王是民,沒有人能迴避老化的宿命!」特派專業旅行御使心裏其實有一點點同情王子,不太理解淨飯王為何選擇對他隱瞞司空見慣的人生真相,一直讓他活在人工打造的人工建築裏過楚門的世界似的假相人生。

「是嗎?既然無論是聖是凡是王是民都一定會老,沒有例外,那我們當國王、王子、領袖有什麼好處?一點都不特別,命運就跟平民一模一樣啊!」希達多王子回頭反詰。

「……」這一題一針見血,特派專業旅行御使不敢回答。說到好處,回宮還要向國王負責報告旅行見聞,敏感話題還是避重就輕閃掉為宜!

「好了,今天到此為止,回家!」希達多王子今天看到一輩子沒看過的稀奇老人,非常滿意。他覺得此行大有斬獲,回宮以後心滿意足地一個人躲在房裏打坐入定,覺得出門一趟真是太值得了。

「你過來!」淨飯王發現兒子回宮以後躲著不出來,急忙把特派專業旅行御使抓來問話:「王子出遊開不開心?」

「報告國王,不開心!我們明明事先佈達淨空閒雜人等,半路上不知道從哪裏冒出一個老頭故意在王子面前怨聲載道一直訴苦。王子已經知道全世界的人都註定會老化,他發現人身無常的道理了!」

「完了完了,要是像算命仙人預言的拋棄王位跑去出家怎麼辦?」淨飯王一聽大為緊張,加碼聲色娛樂與音樂表演,動員五百個新進妓妾進駐陪侍,深怕兒子看破紅塵走修行路。有用嗎?沒用!

「父王,上次旅行很有意義,很有心得,我還要再出門旅行!」希達多王子打坐幾天以後出關再度請求父王安排下一趟王子之旅。

「是嗎?很好、很好,哈哈!爸爸立刻給你安排!」淨飯王心裏其實非常焦慮,偏偏不能在兒子面前漏氣,只能笑笑地點頭同意。這次淨飯王有了上一次的經驗,準備加倍周延,特別下令全員清場,不許在動線範圍內看到任何老人,只許年輕力壯、青春貌美的年輕國民夾道歡迎。

就修行論修行,天王與人王級別相去如天上人間。帝釋天總是比淨飯王更前衛、更創新、更有遠見、更有快狠準的光速行動執行力。這次他不變老人給淨飯王隨口下令的臨時集會遊行惡令驅趕,而是變成王令不及的病人。不老,只是病!

「呼、呼、呼、……噁……咳咳……呼、呼、呼……」一個悲慘的病人不偏不倚莫名其妙躺在大馬路中央擋住希達多王子的路。侍衛官你看我、我看你,個個摸不著頭這個重症病患怎麼會出現在這裏?不是事先確認幾千萬次已經淨空通道了嗎?只見這個病到不醒人事的可憐病患連翻身的力氣都沒有,瘦成皮包骨不成人形,嘔吐物與排洩物亂七八糟地從頭塗到腳,勉強把頭靠在一戶人家的大門旁喘個不停。

「「那是什麼人?沒看過!」希達多王子在宮廷裏雖然見過皇室醫護人員卻始終沒看過病患,非常好奇。任何皇室成員生病就迴避他,怕不好看的病容被王子撞見事後反倒遭國王怪罪。淨飯王下令只許讓王子眼見耳聞人間的美好,不容許一絲半毫醜惡的現實。

「報告王子,那種人叫病人!」王子之旅的特派專業旅行御使大聲回答。

「病人?病是什麼意思?」希達多王子覺得非常稀奇。

「報告王子,病就是人沒有好好照顧自己,飲食不知節量,作息睡眠不正常,讓四大失調失去平衡無法正常運作的異常狀態。換句話說,病就是人體失去健康;治得好就回復正常健康狀態,治不好就仙逝往生了!」

「往、往生?」希達多王子認識一個前所未聞的新名詞,想打破沙鍋問到底又決定先搞懂眼下當前躺在路上的新發現。「那麼,如果是我呢?如果我也沒有好好照顧自己,飲食不知節量,作息睡眠不正常,讓四大失調失去平衡無法正常運作,我也會生病嗎?我也會像他一樣?」

「啊,王子保重!正如王子所言,如果不好好保養、飲食作息混亂,的確容易生病!人生在世有身體就會生病,天下沒有任何人能防免生病的痛苦經驗!」

「嗯,我懂了,」希達多王子若有所悟,「我有身體,跟他一樣。如果我不小心保養也會生病,跟他一模一樣!很好,今天到此為止,回家!」希達多王子覺得今天又學習到前所未有的新知,十分滿意,回宮以後跟上次一樣閉門打坐。淨飯王發現兒子意外明暸疾病的真相加倍焦慮,無計可施,只好又加碼宮廷生活的豪華度與享受度,再度新增五百個新進妓妾進駐陪侍,深怕兒子看破人身走修行路。有用嗎?沒用!王子打坐幾天出關又要求要旅行,他無可奈何只好安排。這次排除老人、病人,嚴格限制集會遊行資格總行了吧?

人王算不如天王算;這次帝釋天幻化成死人,直接倒在大馬路中央裝死。天王裝死的功力遠超任何世間演員;人類演死人還會呼吸,天王演死人可是連呼吸都完全中止!不止帝釋天演死人逼真,後頭整票天子、天女也下凡一起演孝子、孝女,排成長長的行列在亡者身後放聲大哭,葬禮場面隆重又壯觀。

「哦,好熱鬧!」希達多王子只看過歡樂版的貴族聚會,沒見識過哀慟版的悼亡儀軌,非常、非常好奇。「那是什麼人?沒看過!」

「報告王子,那種人叫死人!」王子之旅的特派專業旅行御使大聲回答。

「死人?死是什麼意思?」希達多王子記得上回有個新名詞「往生」來不及追問。

「死人就是一個人生命到達終點站,神識離開肉身,身體腐敗、分散、崩壞,從此與陽上親族永遠乖離。生死兩隔的痛苦非常悲傷,很多人無法走出這種創痛。」

「我也會死嗎?」希達多王子問得直接。

「報告王子,會啊!」王子之旅的特派專業旅行御使大聲回答。「縱使一個人再聖潔賢明,哪怕是像王子您這麼高貴善良美好,最後註定都會死!沒有人能避免死亡!」

「我知道了。很好,駕車回家!」一連三次旅行見所未見、聞所未聞,希達多王子非常滿意。旅行的意義不就是第一手認識人生的真相?淨飯王事後追問狀況,發現兒子意外發現死亡的真相,心中的焦慮終於飆到最高點。他重重追加五百個新進妓妾進駐陪侍,讓好幾千個大美女日夜塞爆王子的後宮,深恐留不住兒子的人,害怕算命仙的出家成道預言成真。

旅行以人為本或以境為本?希達多王子在老人、病人、死人身上凝視父王不願他親眼見證的人間真相,現在他渴望看見境界的實相。這次王子之旅他再不往人群前進,而是走入淨飯王直轄的王家田園。

希達多王子一個人靜靜地坐在大樹底下,遙望受雇於王室的農戶在大太陽底下揮汗耕作開墾整地。田園風光明媚而寧靜,人們如此設想。設想也只是設想;人為文化假說不盡然符合實相。在王子清亮的眼眸映照出來的卻完全是另一種血腥場景:農人翻動泥土之後地下的大量昆蟲曝露在豔陽下,或死或傷,殘破的軀體痛苦而瘋狂地扭動。空中飛鳥銳利的雙眼死盯地表上將死未死的蟲屍,不斷重覆飛撲而下集體掠奪搶食的殘忍畫面。遍地蟲肉吸引雜食性鳥類,以此為業的獵人張網等待牠們自投羅網。農家與獵家都一樣,將生計建立在大量物種的集體死亡。「眾生真可悲!紛紛擾擾,痛苦無量!」懷抱這份難以言表的悲愴與感傷,希達多王子在大樹下閉目靜坐,反觀自己的心。

此時此刻,滿心焦慮無處可訴的淨飯王不放心,親自出馬追到現場。他遠遠看見大樹下莊嚴的禪者身影卻沒認出是自己的親生兒子,在悲喜交集的莫名衝動下就地禮拜,驚動入定的王子。王子睜眼發現父王竟然不知何時出現在面前對自己五體投地大禮拜,立刻起身跪地對拜向父王頂禮。父子無言互拜、互相頂禮的當下,淨飯王的心中似乎有了解答。

如此特別的兒子或許是世間平凡的帝王大位留不住的三世傳奇吧?


原典出處:《六度集經》


-修行筆記-

旅行的意義對凡夫與佛陀截然不同。旅行對凡夫而言非娛樂即工作,不離五欲六塵種種俗諦考量,尚現王子身的佛陀追尋的卻是隱藏在日常表相下的人生實相。

或許這就是佛陀從旅行中省思、出家、覺悟、成佛,在三千大千世界自由任運隨處化現,而凡夫從旅行中反覆強化對塵世六根境界的貪戀,始終在生死苦海中漫無目的隨業漂流的主因。發心不同,果報殊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