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9日 星期四

團結搶救地球之肺:亞馬遜雨林


之一:焦點新聞不應只為權貴而存

公益豈分緣深緣淺、親疏遠近?

猶記伊波拉病毒爆發以來,有位熱心公益、奉獻一生的台大校長前輩多次論述感嘆為何世界頭條級的疾疫新聞很少人關心?

針對事關大眾生死安危的重大國際新聞被邊緣化的不正常現象,激動的外國人甚至專文研討,批判說什麼上新聞、下新聞、主流非主流、頭條不頭條被「社會階級」決定。該作者批評說,當無差別殺人這類會平等危及權貴圈的危機出現時,亡者哪怕個位數也會上頭條;但是遠在非洲、鄉下、部落、原民居住地帶、極地、沙漠、資訊不自由的邊緣地域的大火災、大核災、大屠殺、大型偽食偽藥事件、大流行病等縱使亡者成百上千破萬也不會成為新聞報導主流:只要確定沒有危及居住在特定地區的特定權貴階級安危的大災難就不會被媒體注意。

熱帶雨林燒了半個月,我們的媒體依然故我每天跑幾十條、上百條小道消息講「少數人的外遇」,但是對危及全球幾億人口生存的世界環保大事篇幅很有限。

之二:我們大家的地球之肺

身為地球公民,不分國籍種族文化都仰賴空氣呼吸維生,在小僧心目中亞馬遜雨林是「我們地球人的綠色肺臟」,森林命脈與人類後代命脈、大量雨林眾生命脈是一三三一的共同體。

早上有臉友分享雨林大火受災動物的傷殘照片、往生遺照,不忍心分享。查查救災進度,發現巴西總統與法國總統在吵架還沒吵完,元首吵架帶動公民筆戰。希望大家不吵了,救災救命放第一。

首先,身為原歐中台四地混血,小僧個人對歐洲祖先的長相相當滿意。歐洲元首、第一丈夫、第一夫人長相都很端正,希望歐洲百姓有強大自信,不要為第一配偶長相鬥嘴。先救災救命。

其次,身為氣喘與慢性呼吸道疾病病患,小僧為全球病友請命。希望所有雨林大火受災國像兄弟姐妹般合作,早點救回雨林就等於救大量病人的性命。

身為每次重病發作就被送進森林地休養,靠樹神們的護持與守護度過一次又一次死劫的業障僧,我生生世世都要報答森林的救命之恩。祈請大家別吵架,先守護住樹神的家。依佛法,樹木只要長到樹幹有一點規模的小樹就有樹神依止而住,森林大火代表有大量樹神無家可歸。

最後也最重要的,雨林有大量人類與動物住民正在受苦受難,遭遇生死命劫。搶救生命是以剎那、讀秒為單位,懇請大家快速進行救災程序、加快進度,不必為已經長得很帥很美很正派的元首夫妻鬥嘴了,謝謝大家。

全球一家親才是實相。

之三:帥而有德、救命護生乃賢君菩薩行

致長相很英俊的巴西總統:

懇請大德 say Yes吧?地球的環保大事由所有地球人合作團結一起出錢出力出資源救災很正常啊!人帥又慈悲護生救森林就是人帥心帥、帥上加帥、帥而有德的大帥哥了,很多佛經上因地菩薩示現王者身都這樣:救災、救人、救動物、救眾生!

(小僧誠實語。小僧被長相英俊高大的家父男菩薩養大,對於什麼男眾構成長相英俊的帥爸是非常有俗諦品味的,被小僧認證是帥爸就一定真的是帥爸 )

之四:佛經養成教育

經年累月沉浸在佛經世界深入經藏就會恭讀大量諸佛菩薩在因地修行時示現國王身、王后身、王妃身、宰官身、將相身、公務員身的十方三世佛教史。天天薰修「如何當一個以後會身證佛道成佛度眾的好國王」的佛典故事就會養成對王族、元首的高度道德品味與政治倫理直覺。佛經羅列出大量以德化民的「轉輪聖王」的修行要件與執政身教,什麼是善王、什麼是惡王、什麼是賢政、什麼是暴政、什麼是畜牲道投胎當國王來大屠殺人類以報仇、什麼是菩薩道投胎當國王來救人救世救眾生以成佛,正邪善惡是非對錯的道德標準一清二楚。

建議全世界的政治系把佛經(尤其佛陀本生故事)列為主修、必修。政治系學生若在學生時代對「轉輪聖王」的政治高標水準有基本認識,畢業後從政有較高機率成為聖賢型從政者、公務員、愛民如子的公僕,如此人間淨土有望美夢成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