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0日 星期二

遺容:人間最後肖像權

佛子,請注意遺照分享問題!

有一位佛弟子兒子把亡父包在鮮黃色往生被裏的特寫照上傳求大眾集氣念佛生西,全版書寫簡體字,研判非台灣佛教徒。

希望佛子注意家屬的心念與反應。台灣有至少四分之一人口信佛或佛道儒混融民俗信仰,但台灣民間很少敢公開上傳或散播父母遺照,尤其是直接拍大體特寫的亡者寫真。如果全家學佛、全家服從佛弟子公開遺照的決定還無妨,萬一家族信仰不同而上傳照片的佛子「不是」有決定權的第一繼承人的話,私下公開、散播父母遺照容易讓家人起煩惱。

小僧已被簡體字用戶佛子眾的這類分享大開眼界多次:

父母躺棺木裏,特寫大頭貼。
父母已安逝,換衣前換衣後連拍特寫。
包往生被不蓋頭大特寫。
包往生被蓋頭大特寫。
無論是否助念都分享,助念團一起上鏡。

最離譜的是有個姓A的妹妹拍亡父大體遺照求助念,亡父姓B,年紀也不合。一查才知道這類非佛教徒故意惡作劇上網求助念、故意擾亂正經佛子的行為盛行有年,那些詛咒父母死亡的無知年輕人還炫耀說看學佛的「愚夫愚婦」拼命替自己捏造的、不存在的假亡者助念念佛很有趣。

請勿捏造「偽亡者」擾亂別人助念,不道德。

請勿擅自上傳家族亡者(尤其父母)的最終遺照,不道德。

除非往生前親自詢問臨終亡者,臨終亡者自願欣然釋放人間最後肖像權,同意讓你上傳到臉書上給全世界看。這種事家屬不會無聊到用法律處理,但是容易吵架生事鬧情緒,能避則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