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0日 星期二

神經病:心理科學與心性科學


理論上,無論是俗諦上的心理學或三諦圓融上的心性學,人類千古傳頌的人際道理以促進人群友好、友愛、和睦、和氣、團結、合作、互助、共存為倫理準則。無論在家出家,從「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到「唯有僧讚僧,佛法才能興」都能濃縮到兒童也聽得懂的四字箴言:敬慈和真。

但是,修行理論跟修行實務在修行層次境界上大不相同,信解行證次第有別。

某年某月某日的下午,我卻因為一時真情流露、動了真心、情溢於表讓僧寶破格開罵一句「神經病」,罵完揚長而去。事情是這樣的:某僧寶色身遠比我老、出家遠比我久,但在俗家排行是老夭一路被父母兄姐們疼大又欠社會工作經驗,跟自幼當長孫老大兼免費家庭保母職、奉父命長期兼差打工的我在相處上產生奇特的不協調違和感,人格特質與習氣表現跟色身外相之間有強烈的反差。她非常、非常好奇是什麼世俗家庭會教出這種她無法理解的外星人特質,拼命追問。

由於她萬分執著手足之情,我就順著她發作一下手足之愛,示現「妹控相」。從奶香嬰兒時代說起,親親抱抱我愛你一路捏大,出家後有一天突然發現她亭亭玉立長大了,相視淚水盈眶。「哎,剛看到她留一頭過腰長髮、穿夢幻睡袍、甜甜蜜蜜喚聲姐姐來開門的場景,好感動。拉拔這麼多年,吾家有女初長成……昨天那個可愛的小女孩什麼時候變成大學美女了,不枉多年辛苦……」我自顧自陶醉發作「準父母病」,僧寶坐在我對面一雙眼睛瞪得老大。她是老夭,手足間年紀相近,恐怕活到逼近晚年也半生沒見識過什麼叫「長兄如父」、「長姐如母」的世間法相或準家長心理機制。她突然立正站好丟下一句「神經病」後揚長而去,留下我坐在原地哈哈大笑。

舉凡有因緣聽我認真闡述貓奴史或家族史這類不可迴避的情執史的人士反應都這樣,非常不適應這種在華人世界少見的坦率多情、開門見山、始終貫徹超浪漫、執著就執著沒什麼很丟臉。不愛就不愛,萬一真愛了,情執起來驚天動地絕不虛矯含蓄。敢愛又敢表現愛是華人文化少見的異類吧?執是之故,言語道斷心行處滅了還不忘扔下「神經病」三個字逃之夭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