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6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果園事件 The Fruit Garden Case


大旱荒年民生疾苦,獼猴王與五百猴民被迫終止歡娛遊戲的太平歲月,潛入人王的後花園偷水果吃。

「報告大王,野猴兒又來偷了!」王果委員會主委痛心疾首。

「什麼?上回才趕走又來了?堵住後門不給出去,通通抓起來!」人王一想到香甜的水果被偷吃就好生氣。

「報告大王,野人偷偷突襲,鎖上大門不給咱們撤了!」猴果健康部部長也痛心疾首。

「嗚……」獼猴王一聽愴然淚下。「我是猴國大家長,大眾的領袖,大家的禍福就是我的禍福,竟為民生經濟小事拖累大家,危及生死大事!諸猴民聽命,一起集合過來蒐集粗壯的藤蔓!」

「是,大王!」大大小小的青壯猴民立刻團結合作尋找當下能派上用場的粗藤串成一座大藤橋,一隻接一隻聯手接力綁在大樹幹上。等一切就緒,獼猴王親自一手抓住大藤橋、一手緊握靠近宮牆的巨樹伸出來的大樹椏,高聲下令:「眾猴聽令,一起逃命!事態緊急,三十六計走為上策!」身為領袖必須為民命犧牲,他這麼想。「保護猴民平安是我身為王者的天職!」然而,理想與現實的距離究竟有多遙遠?縱然身為王者也跟平民一樣只有一軀一命。他強忍痛楚讓五百隻猴民快速跨背逃生的下場就是自己失去意識昏死過去,失手直墮王池。

「啊哈,愛臣你看,朕撿到一隻大猴子!」隔天一早,人王清晨出巡時立刻眼尖發現昏倒在荷池中隨波漂蕩,像一朵飽受颱風摧殘的夜落花的獼猴王。他快步衝上前一把打撈起來,「愛臣快過來,朕親手拿下頭號戰犯啦!你這隻貪吃的小偷!」人王把半死不活、全身溼透的可憐獼猴王拖上岸五花大綁,狠狠飆上幾巴掌當場把牠打醒。千萬不要以為人王會對公獼猴王溫柔實施急救CPR;那是只會對自己私心戀慕的寶貝王妃做的事。

「好了好了,別打了!」獼猴王嘔出一肚皮髒水,翻身爬起就地下跪。「大王別打!我會講人話,請聽我說!」謙遜的獼猴王就地三跪九叩,字正腔圓:「尊敬的大王!吾國鄙民唯獸類耳,向依澤附國而生。時運不濟,天地不佑,大旱饑乏,干犯王法冒死取果飽腹者,實乃鄙王一猴之咎;罪無關民,大錯歸我!夫願尊王息怒不究,寬諒鄙民苦情之不得已、臨危之護命。鄙王僅捨此生死無常賤軀上供皇膳,縱老身蝨蟲朽肉不足掛齒亦足供王室朝野一餐之美也!」獼猴王在猴宮接受高級人語教育,開口就文腔四射情溢於表,現場聽聞者無不動容。

「哎,怎麼這麼感人哪!嗚嗚嗚,朕感動了!」人王向來只對心愛的王妃好,覺得像獼猴王這樣愛民勝己、捨己護民的領袖情操非常偉大。「哎……難得呀,難得呀;一隻畜牲猴子竟然肯為群眾犧牲自己、為民捨命,像古聖先賢一樣無私無我!我身而為人,貴為王尊,豈能不如區區一隻野猴兒?天底下怎麼有這麼仁慈的國王?嗚……我放你自由,你無罪,你走吧!」人王邊說邊哭邊動手解開繩索,親自釋放。「愛臣哪,你傳令下去,以後我國境內所有的水果都開放猴子自由取食,誰敢亂抓猴子、虐待猴子、囚禁猴子就依動物保護法判刑!侵害猴權的人就是人中惡賊!」

跟猴王一番兄弟惜別互道珍重之後,人王回到後宮跟愛妃閒聊,忍不住抒發感想,無比讚嘆:「我的親親小寶貝,那隻野猴兒真是賢能!我讀這麼多古書,書上紀錄的歷代古王也沒牠那麼保護群眾哪!如果我對人民的好像髮絲那麼細小,牠對人民的心就像崑崙山那麼巨大!」

浪漫多情的王妃一聽也非常感動。「噢,我的無敵大帥哥,你真的好棒喲!我國境內竟然存在如此稀有難得、講一口標準人語的奇特天才動物!大王英明有智,應該直接放牠自由,開放水果食用權,下令全國官民禁止抓猴對不對?」

「那還用講?我的親親小寶貝,本王早就把牠放生啦!猴子自由,水果自由,動物權萬歲!」


原典出處:《六度集經》


-修行筆記-

佛告諸比丘:「獼猴王者,吾身是也,國王者,阿難是也,五百獼猴者,今五百比丘是。慈悲喜捨菩薩行為何列屬於一種「精進波羅蜜」?佛陀多生累劫在六道生死輪迴大海中立現王身是為了度誰?「今世國王,來世羅漢」或「今世畜王,來世人佛」的輪迴生死教訓為何在因地上總是從慈心護民的仁王身修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