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5日 星期日

遠離無益諍事

 

佛教史上,百丈立叢林的時代跳出來反對禪宗的第一炮就是律宗。律宗認為禪宗種種制度都是「破戒」,務農是反佛制、殺生,租田收租買賣農作物也違佛制,其他模仿中國皇室官僚系統施設大量叢林職事也是不如法。

禪宗的「改良版寺院經濟制度」初初被律宗罵得半死,當成破戒與異端。問題是,中國人沒有布施觀念,中國人沒有出家修行傳統,中國人歧視乞食、把乞食當乞討,禪宗配合中國民情改革的下場就是被律宗罵翻。

以前佛滅後僧團分裂起諍也不為別的,為戒律詮釋。佛陀住世時,佛陀說話算話;佛陀不住世時,誰也不服誰,僧團對戒律的知解詮釋不同,弘化地點的國法、民風、文化不同,不同根器理解不同,不斷分裂,終於分裂到現在不同宗派系統各自有一套戒律實務的現況。

我是不愛吵架的人,尤其不想為帝制時代的戒律起諍事。

在家佛弟子不曉得,前幾年還提議叫我寫書,用法律出身的法師的觀點公開寫佛教戒律學。開玩笑。第一,律宗反對禪宗是佛教史史實,我何必寫律學來攻擊自己的禪宗祖庭?第二,地球人六十九億多人沒受出家戒,律學哪能寫書亂印亂傳?第三,自古僧團為戒律問題起諍、分裂,我一點也不想再度挑起這類無解爭議。只要佛陀或彌勒佛不在場,講戒律只會讓絕大多數分散在不同宗派體系的現代凡夫僧起諍。法律系統本來就「全球多元化」,必須隨各國國法、各國文化、各國社會標準調整適應,要強求單一一套律學標準逼全球兩百多國遵守根本不實際。

之前在誠品書店翻到一本講比丘尼戒的書,是一個有結婚、有老婆的中國大陸學者寫的。他用相當世俗的學者觀點出書一條一條寫尼戒,寫完後寫一篇長篇大論的後記文章感謝他自己的媽媽與老婆。

想想看,在家學者男眾出書寫尼戒寫一大堆,在家俗人的結論沒有肯定出家,只有肯定用淫欲生他的母親、用淫欲幫他生小孩的老婆、幫他扛家事的兩個女人。寫尼戒寫幾年,完全不受用,最後只是回到單向肯定女性在家淫欲路的老路。

這是末法時代。你高調講戒律,眾生就跟你翻,跟你抗議,跟你強調男女夫妻淫欲生殖。又是僧俗起諍,何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