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8日 星期日

老佛子口述歷史:正港台灣光復世代的第一手說法

 

小僧很有老人緣,所以,很多老人家都歡喜與小僧分享珍貴人生歷史經驗談,講第一手的「台灣個人生命史」給我聽。

我初學佛就認識一位非常高尚、氣質優雅的學佛參禪阿嬤佛子。她一路看我從在家到出家,出家多年後重逢,一對一喝茶吃點心閒話佛門種種,突然告訴我她的學佛人生。

她是有大陸血統的外省家庭千金小姐,出生於日據時代,有日本名字,讀日本小學乃至一路升學,等到國民黨政府「光復台灣」時,她已經成為當時身份地位相當高尚的名校女老師,天天穿高級洋裝上班教學生。

她講,包括她家族在內,事實上有很多高知識份子外省家族對國民黨接收台灣後的種種作為強烈不滿。據她所提到的不滿,我稍事整理如下:

第一:國民黨政府為彰顯國族特色,故意強拆大量高級日本建物、日本古蹟,毀壞大量日本相關文物象徵(含神社等宗教建物),換成亂蓋、工法粗糙、外相醜惡的中式建物。

第二:國民黨強迫語言教育緊縮,讓她這種習慣說日文、台語的外省家族(事實上已經移民幾百年的外省家族很會講台灣話,不見得還清楚記得大陸祖籍的外省腔)被迫換成陌生的中文,而且也不是道地北京腔。

第三:她是教育工作者,比較日本教育與早期國民黨引進的軍事化教育,深感人文素養與藝術內容全面下跌,品質下降。

第四:她是外省千金,非常不諒解二二八事件。她講,原本還期待同文同種會對台灣人好,結果比日本人還兇狠、亂殺人。她親口告訴我,二二八事件受害人有高比例是外省後代,她們那個世代都知道,也讓很多外省家族後期拒絕支持國民黨或淡出政治圈。她說,二二八那場是民間百姓不分誰外省誰本省有緣就互救;政府大屠殺,百姓自己救百姓,而且對「中華民族」這個框架完全幻滅。想想看,光復完就大屠殺,同族的比日本大和族還殘忍。

如果閣下在台北市遇到她,大家一定猜不出來。她很可愛,娃娃臉,八十幾歲有六十歲的外表(十幾年前),氣質高雅,談吐現代化、年輕感,誰也猜不出她是真正活過光復年代的老人。

我認為要慶祝「台灣光復節」也很好,先跟老人家道歉。害那麼多外省家族對中華民族完全幻滅且親口說:「其實很多外省人很懷念日本時代,不敢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