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4日 星期三

般若波羅蜜隨逐菩薩:更勝孝子喻

 

如子於父,孝行終身,無有異心;般若波羅蜜於菩薩亦如是,若能得入,乃至成佛,終不遠離。如父見子,心即歡悅;菩薩雖得種種諸法,不如見般若波羅蜜之歡喜。如子假為其名;般若波羅蜜亦如是,空無定實,但有假名。如是等,是總相因緣。

父雖愛子,不能以頭目與之;菩薩為般若波羅蜜故,無量世中,以頭目髓腦施與眾生。子之於父,或不能報恩,若能報恩,正可現世小利,衣食歡樂等;菩薩於般若波羅蜜中,無所不得,乃至一切智慧,何況菩薩力勢、世間富樂!子之報父,恩極一世;般若之益,至無量世,乃至成佛。子之於父,或好、或惡;般若波羅蜜無諸不可。子但是假名,虛誑不實之法;般若波羅蜜真實聖法,無有虛誑。子之報恩,雖得現世小樂,而有憂愁苦惱無量之苦;般若波羅蜜但得歡喜實樂,乃至佛樂。子但能以供養利益於父,不能免其生、老、病、死;般若波羅蜜令菩薩畢竟清淨,無復老、病、死、患。子但能令父得世樂自在;般若波羅蜜能令菩薩於一切世間為天人主。如是等,種種因緣譬喻差別相。

《大智度論卷九十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