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日 星期五

小心暗黑業力之反薰

 

一位自願放棄律師職業生涯與潛在高收入的年輕人曾告訴小僧其心路:

他很優秀,頭腦很好,福報也大,學校畢業沒多久立刻考上律師執照入行。但是,與(大)客戶相處幾年、接案開庭幾年以後,他觀照到自己的改變:他發現他的生活每天花費大量時間與黑暗的、犯罪的、不太善良的客戶互動以後影響到他自己的心情、情緒、言行、人生觀、生活認知。他是覺性很強的年輕人,他發現自己「變黑暗了」。

終於,他一夜埋首文件堆中時突然自己問自己:「再下去我會不會瘋掉?會不會跟他們一樣墮落?會不會自殺?」他想了很多,覺得為了錢迷失自我、賭上身心健康不值得,放棄律師工作直接換跑道去教書。錢賺少一點(少很多?),可是面對學生的生活比天天面對邪惡的罪犯光明很多。

當然,他不攻民事,客戶多是刑事犯罪來求救;當然,他也知道有些真的是犯罪不是冤枉,真的很壞,要不要幫錯的人、社會害群之馬脫罪、減刑、……也對他的心靈健康造成衝擊。

我們不是佛陀。

我們沒有佛陀的證量。

我們的心力沒有佛陀強大,定力沒有佛陀堅固。

這樣的我們如果選擇度化剛強難調的犯罪者,要注意自己被眾生的三毒無明惡習氣反薰、從三毒強的眾生三業反薰回不好的身口意三業。司法工作者都知道要保持定力、不被滿口毒舌髒話的毒品犯、殺人犯、黑道幫派份子、應召小姐、……「教壞」不容易。八識田一直薰修罪犯的惡口、罪犯在不幸的低階家暴家庭學到的惡父惡母謾罵羞辱、罪犯在低端人生學到的粗鄙攻擊惡口語言、……一不小心翻八識田就倒出來一大堆惡業無明眾生的不當言行表現。

年輕的律師年紀很輕,不到中年入行,中年才過沒多久就改行,他的人生選擇是「棄暗投明」、「棄高收入投健康」。

人除非定力深厚,有的工作不宜做。另一個實例是「長照」:一位年紀夠當我父親的金融業前主管曾找我痛哭說他很想自殺;原因是他為照顧重病老母辭掉工作、全職在家照顧親生母親,幾年下來生活圈只有母子二人,他日夜看老母的病苦、無意義無目標受折磨的人生、活在沒有安樂死選項的台灣只能不斷拖下去,最後他自己心靈崩潰想拋棄老母直接跳樓。這是一個人的力量;一個人的垂死重病之苦也能強大到感染、影響親生兒子,讓原本在正常職場的主管兒子幾年後天天想自殺。親人尚且如此,每天應付大量貨真價實的罪犯怎麼辦?如何保持光明正念不受眾生黑暗反薰?

這是立志於菩薩道的行人生生世世要面對的功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