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0日 星期二

食物:吃對是藥,吃錯是毒

 

當小孩天生不能吃海鮮……

我出生在海鮮家族。父系母系家族都跟海洋工作密切相關,全家愛吃魚,只有我自幼看魚就搖頭不要,不喜歡我的「魚朋友」死翹翹。不要吃就被大人逼,下場就是一天到晚哽到魚刺或爆發蕁蔴疹。蕁蔴疹很難治,很痛苦,變成慢性皮膚病後就依賴類固醇針劑、口服藥,一次療程至少兩三個月。所謂療程,三天一針類固醇,每天照三餐吃類固醇,吃到免疫力慢慢上升疹子褪去為止,通常花兩三個月之久。

皮膚病發幾次以後,全家女眷乖了。醫生鐵口直斷對海鮮過敏,魚蝦蟹蛤全不碰。我本來就覺得海鮮很討厭,差不多就是好朋友、玩伴被活生生燙死的心情,這下終於解脫了。從此,我家女眷不會強迫我吃我不想吃的東西,輕輕溫柔一句「不要勉強」就好了。

以前「被葷養」時,我是個大藥罐子,三天兩頭發40度上下的高燒、重感冒、腸胃炎,一年當中「完全沒有吃藥打針的日子」只有幾十天,一年要吊好幾次點滴。除此之外,這過敏那過敏又要吃很多慢性病藥保養。正為此,我自幼是個類固醇過度服用的病患,從有記憶開始吃類固醇吃到出家後,足足吃二十幾年。出家後,各科別的醫生問我的疾病史都很震驚,不分中西醫全叫我戒藥。他們說像我這種病患有高度洗腎風險,不能再濫用藥物下去。所以,後來醫生只要打一打健保卡看病歷都會「一臉慈祥」主動教我很多生活保健或營養學知識,盡量避免開藥。

人會拒絕某些飲食往往有因有緣。醫學上的道理往往是人體出於本能自保。每個人體質不同、業報不同;同樣的食物對甲可能是「藥」、對乙可能是「毒」,不能專制地強求每個人攝取地球上「每一種食物」。

我曾經因為食物過敏而過敏性休克,血壓低到逼近彌留標準,在急診室吊整夜點滴救回一命。像我這種人,知道食物吃錯足可以死人的嚴重性,不會強逼別人吃東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