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8日 星期日

井底之蛙

 

有一個沉迷中國宮廷劇的老出家眾曾經拉著我談她對中國認同的痴迷。她發現我不怎麼迷戀中國,就當場罵我是井底之蛙。

這一罵,我笑笑。

出家比我久,愛罵人很正常。

所以,她跟我共住一年,我從來不告訴她我的家族是真正有參與過國父孫文的民主建國革命、砸錢推翻滿清後經歷文革的逃難書香世家。我知道她迷戀的是「帝制中國」,跟我的俗家家族力挺的「民主中國」是兩碼事。我們家族長輩搞的革命就是推翻她所深心迷戀的雍正乾隆開後宮一男淫多女的腐敗帝國的新潮民主事業;我們家族挺孫文,她挺的是孫文推翻的皇帝世界。

人家心裏只有中國沒有台灣,看不起晚出家的人,看不起不迷戀中國帝制結構的人,侮慢僧眾是隻「小青蛙」,何必講?幸好沒講,要不然她恐怕不只嫌我,還要歌頌皇帝、侮辱國父。

我非常習慣被看不起,被罵,被嫌,被安靜,被閉嘴。

很多事放心裏就好了。

沒有留言: